?
首页     城区概况     政务公开     招商引资     万秀党建     万秀人大     万秀政协     办事指南     旅游天地     信息公开    
搜索
 
当前位置:首页 > 社会热点
城乡社区治理 从根上做文章
发布日期:2017-7-6   

 近日,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印发《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》(下称《意见》),这是新形势下指导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。这份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新目标、新任务、新举措,引起广泛关注。

这份《意见》,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、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,其中提出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、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,为开创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。

瓶颈需治理

“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,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,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,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。”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表示,总体而言,中国城乡社区治理目前仍然存在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不强,基层群众自治活动内容和载体相对单一,社区治理参与机制还不健全,政府部门包办过多,社会力量、市场主体参与缺乏长效机制,社区居民参与缺乏组织化渠道等瓶颈。

事实上,自上世纪80年代提出“社区服务”概念以来,中国社区建设和治理的探索之路已经走过了30多年,在成功的实践经验基础上,《意见》经过了反复论证。

据顾朝曦介绍,为解决瓶颈问题,民政部起草形成了《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》初稿。2016年12月30日,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,审议通过了《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》。2017年6月12日,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》正式由新华社受权播发。

目标很明确

按照规划,未来的城乡社区应该是什么样?《意见》明确了基本目标: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、绿色文明、创新包容、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。

《意见》同时提出了“两步走”的总体目标。第一步,到2020年,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、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、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,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,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,城乡社区公共服务、公共管理、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。第二步,再过5到10年,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成熟定型,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更为精准全面,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、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支撑,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。

尽管目标明确,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也面临着起点不同、发展阶段不同的现状。对此,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表示,城乡目标和发展要求是一致的。“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,必须统筹谋划城乡社区治理工作,坚持城市社区治理和农村社区治理一起研究、一起部署、一起落实,注重以城带乡、以乡促城、优势互补、共同提高,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协调发展。”

重点在落实

一分部署,九分落实。城乡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,具体到这份《意见》,其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涉及到近40个政府部门。

“民政部近期已经组织了32个调研组,既开展调研,又加强督导。我们深入32个省份,要求每个调研组联系省、抓住县、蹲点乡,扎到最基层去。”顾朝曦介绍说,此前,民政部已经出台相关工作方案,并建立健全了《意见》督促落实机制,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纳入2017年度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的重要内容,加大对民政系统的考评推进力度。

针对很多具体问题的督查和解决也在不断进行中。例如针对“万能居委会”“社区万能章”等加重社区组织行政负担的问题,“村霸”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问题,社区居民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问题等,《意见》都提出了相应措施,瞄准根本问题进行解决。

(记者 刘少华)

 

(来源: 梧州市万秀区政府)
?
版权所有 ©2009-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bet体育在线
桂ICP备14002522号-1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133号
电话:0774-2023242 传真:0774-2028918
建议使用1024×768分辨率 IE7.0以上版本浏览器
桂公网安备45040302000133号